五年画画三年写文

暂不接稿,转发随意,良心注出处,如果没良心,也可以向天大骂三声我是坏人,然后直接转发。商用绝对不行!

【双玄】天上神官考不上,人间创业当老板(完结版)


一穷二白黑水沉舟。于花城老板处欠下巨额债务,但他不思进取烂泥一摊更是无心还债,并且还觉得这年头欠债的才是大爷,毕竟老赖的生活就是这样朴实无华且枯燥。
但是……
今天的黑水他激情澎湃,一反常态,他竟然……想要发家致富做个有钱鬼。
到底是什么使他冷漠的内心又重新燃起对金钱的火热渴望?

那天,黑水老大偷盗太子家猪油素面,将赃物吃得一干二净,廚头的猪师傅哪里来得及现做,于是小天使师青玄就帮忙去集市上现买,他出来时候又因为助人为乐的开心劲儿冲昏了头脑,到了面店前一模胸脯,好小子真是皮包骨头,浑身上下膜不出一个铜子。于是抽出扎头发的木簪抵押换面。

米面店老板考虑了一下雕工,“还行吧。”

于是慈悲为怀勉为其难地答应了。正要收起,木簪就被空气吸走了。店前出现一黑衣男子,惊为天人,手持发簪凶巴巴冷清清道:“师青玄,就你这样,家财万贯也经不起你砸。”
师青玄一看是黑水立退两步道:“我实在是身上没有钱。”踌躇片刻又道:“我如今也是分不清,这是明兄送给我的,还是您送我的。……我还是回去问花城要钱吧。”说着便低垂着小脑袋无奈往回走。

师青玄买面居然要问花城要钱了,黑水心中莫名耻辱,比自己欠下巨额债务还要耻辱。略施法术生面就到了他手上。
“拿着。”黑水把一包面硬塞给师青玄,

师青玄诧异接过,立即回头还给了店主,店主那还楞楞不知道怎么回事,这楞头店主等他反应过来大罗金仙早已跑没影了。师青玄顶着一张纯净无暇的脸告诫贺玄:“谢谢您,但是偷盗终究是不对的。”

……太刺耳了,什么叫偷盗终究是不对的,黑水大王感受到了来自内心深处地羞耻感,老脸有些绷不住了。
“你!”
“?”
“我!”
“?”
“算了。”
什么破事,不管了,挥挥衣袖潇洒离。

此事之后黑水心里的酸水日夜翻腾,难以平复。痛定思痛,痛何如哉。决定了,黑水沉舟不能再这样穷下去。
白手起家自然要从最低成本的项目做起。
搬个椅子,摆个桌子,支个旗子,神算子贺真仙轻装上线。

来看相的都是些少女阿姨,无需诸多猜测都是因他美貌而来,贺真仙相貌堂彬彬有礼,知无不言言无不尽。凡是问姻缘的都说她是要注定孤生,凡是问生育的都说她家要断子绝孙,凡是问财源的都说她要家财散尽。
就他这样瞎糊弄的,一天下来还是挣得盆满钵满。为什么这么毒舌还是有那么多人上套哪。
第一,贺真仙颜值过高使得颜控丧失理智。
第二,看相结果都是由贺真仙温声软语贴耳倾诉,所以不影响后面一个小傻瓜来排队听他的鬼话。
第三,他吓完她们就说给钱就能消难,而旗子上写的又是不灵不要钱。这么一来在路过的人眼里便是以为,前面算过的人都认为算得很准准,一致掏钱好评。

经过一天勤劳地恐吓后,贺老板拥有了创业第一桶金。这个行当虽然来钱快,终究不是实业,可也是被师青玄知道了,可不怎么体面。他贺玄这样的正经鬼自然要做做正经生意正经老板。

贺老板随随便便那么一想,便随随便便开了个面馆。
在山路边支个摊子准备重操旧业。
然而……
客人点一碗,他烧一碗,他烧一碗,自己就吃掉一碗,如此循环,一碗没有卖出,还被客人骂的是里外不是人。
有什么办法,只能怪自己烧面太好吃。
生意难做啊,看来饮食业不适合贺老板,还要另想出路了。

黑衣鬼王公子贺玄于鬼域最高处遗世而立,凝眸远视,心中浩渺。脑海中红影一现,是哪,老伙计土豪花城家财万贯事业有成,不妨不耻下问,讨教一二。

黑水来到花老板的鬼街,张灯结彩好不热闹,与他那处更是天壤之别,以往穿街走巷曾不觉得,如今自己想创建事业,心中方觉这花城还真是爱折腾,活该有钱。
不看了,眼花。黑水化作一阵黑风直接打入机关内部。
黑水鬼王来去无踪影,没有一个小鬼能挡得了他,一路畅通无阻,但是到了内室门前……他真是举步维艰,叫鬼踏不进这门一步。倒不是什么人拦住了他,而是——

声音。嗯啊缠绵之音,叫鬼门口都站不住了,必须到外面吹吹冷风清醒清醒。

独自徘徊在长廊中黑水感慨,花城这些年的苦也没有白受,如今爱情事业双丰收,心中也为他欣慰吧。转而一想自己……
真空虚啊……黑水飘过内室门外三次,实在是对花老板佩服至极,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那位太子殿下也真是厉害得紧。不知道要晃悠到何时,烦躁至极。

“黑水沉舟?”花城的声音从背后传来。转身一瞧,这花城果然丰神俊朗,于是礼貌而不失尴尬地恭维道:“血雨探花,气色真好啊。”
花城道:“鬼扯什么气色,找我有事?”
黑水道:“想还钱。”

“哦?”花城有些意外抱手于胸前笑道:“好啊,拿来吧。”
黑水道:“没钱。”
“……”没钱说个屁啊,“没事,我不缺钱,你不用急。”
“没钱可以赚。”黑水道。
“挺好的,要不要帮我管鬼市,我挺忙的,你来了我也可以轻松许多。”
你是挺忙的这一夜一次,一次一夜的能不忙吗。“你这里,挺好,就不知道师青玄来不来。”
“噢,我知道了,君吾不在了,天上刚好少个管事的,要不你去试试,这样风师也能官复原职。”聪明的花城似是看破了一切。
“你的太子殿下为何不去管那天上的破事。”黑水表示花老板是自作聪明。
“我当然……怕累着哥哥了。”花城坦荡道。
“天上的事我不想参合进去,就想做点平常的生意。”

花城城主忙得很懒得扯淡拍了拍贺玄的肩道:“有什么事可以帮忙的,尽管提,钱不着急还,我先去睡觉了。”说着留了半个挥手的残影,一溜烟又跑他哥哥的温柔乡里去了。
等了大半夜,聊了大半天,没有一个创业方案合他心意。不过本来也就没期待花老板会给什么建设性的建议。
分析一下花城的创业路,是收保护费起家的,如今地也圈得差不多了,人家的地盘也不好去干涉,主要是贺老板他自己对这事其实也不太有兴趣。

其实以贺玄实力,任何生意都可以做,且有自信只要他真心去做了都可以有一番业绩。只是,找不到一件能让他提起兴趣的事情。
作为一个绝有时候真的觉得鬼生很是枯燥无聊。
想想他一生之中最有意思的事,最有意思的人——是师青玄。
大仇得报又如何,事到如今也只得了一个百无聊赖。

师青玄……脑子里重复着的都是他的名字,他的话,他的笑颜,他痛苦的样子,他说“我想死。”他有什么错,就算如今罚了错,又得到了什么,什么也没有得到,还是去了……失去了……最好的朋友。
青玄,他现在如何哪……

贺玄一个鬼,等过了最漫长的花城的春宵,来来回回好几次穿过了人声鼎沸的长街,在空无一物的海角天边静静发着呆,又在皇城瞎转悠了几日,于风水观处,见到一个人。
天宫上的神官仙职有了大调整,可人间却不知,。君吾的庙宇,水师风师的庙宇,地师明仪的庙宇香火如常,只是他们的请愿对象真的只是一块雕工精美的石头罢了。

师青玄在人间过得其实不错,周围人都知道他有神仙朋友,传言之中这位断腿的小伙子是下凡历劫的谪仙,因此非常受人们尊重。
师青玄在风水观中负责为香客解签,今天的香客特别多,累得不行,到了黄昏终于散得差不多了。

收拾收拾打算休息了,一根签递到他手边。瞄了一眼签语所示——“当春久雨喜开晴,玉兔金乌渐渐明;旧事消散新事遂,看看一跳入龙门。”见是好签,本打算随便解了,却对上一张旧人脸,顿感无比疲惫,将签搁置案上低沉道:“你变成他的样子 ,是想怎么样哪?”
对方摸着后脑勺憨厚答:“可能是我与他相处久了就有点像他了?”
师青玄咬了咬牙关叹笑道:“黑水沉舟 你到底要如何,是你说的我已经还清了不是吗?”
对方更是摸不着头脑了道:“先生的话比这签语还要难懂呀。”

鸡同鸭讲。师青玄打量男子周身装扮,粗布衣,低马尾,一张与明仪丝毫不差的脸笑道:“罢了,你要解签?您想问什么?”
对方答:“我有一位好友,我们之间发生了很大的矛盾,听说这边的签很好且灵,我想问问我们可不可以恢复友谊。”
“不能。”
“为什么不能,这签上明明写了是大吉啊!?”男子显得十分着急。
“恐怕不能。”说罢师青玄自顾自收拾起来。

男子傻傻拿着签,嘟嘴鼓腮看着签文,站了一些时间,自言自语道:“明明写着的是上上签啊,肯定是先生急着收摊了,所以不愿意给我解,写着是大吉肯定是好签。”嘀咕着嘀咕着他好像悟出了什么一般,咬了咬唇,神情坚定地走了。

看着男子背影,觉得虽然长着明仪的脸可这人的举止丝毫不像明仪,也半点没有黑水的样子,不过黑水是惯会演戏的,他要是真想假装谁,根本没有人可以认得出。但是他假扮明仪又有何企图?为了复合?不不不,师青玄猛地摇头让自己清醒一点。
这人的背影淳朴,走路步子也较为琐碎,挺高的个子但又微微有点驼背,半点没有贺玄的影子,会不会真的是一个与明仪一模一样的凡人哪……

季春之月将至,师青玄带了两个小道士到小镇上采购春服,路径城郊忽然逢大雨倾盆,仓惶躲避到一处人家。开门的是一位老伯,山舍空间不大,靠卖茶给过路客为生。贫寒之家不舍电灯,阴雨之下,屋内更是昏暗。屋顶破了,家中小伙正在屋顶修补,大声喊到:“爹,里面还漏吗?”
他爹回道:“好嘞,客儿修的真好,快下来吧。”

柴门推开,狂风兼着暴雨,带一人走入屋内。他揭下斗笠脱下蓑衣,雨滴顺着他英俊的面颊下滑。
是他,哪位与明仪长得一模一样的香客。
师青玄从炕头边站起,犹豫着到了他面前,他比明仪还要高挑壮实,吸了口气问道:“您好,你与我一位旧友长得十分相似,可否告知尊姓大名?”

他道:“小道长好,我姓戴,名客来。”

戴客来,待客来,这个名字也太蹊跷了,师青玄问道:“那么您,是在等待那位贵客的到来哪?”
客来答:“给钱的都是我等的贵客。”
一旁的老伯笑着解释道:“客儿出生时候我们找先生算命,说他命中有贵人,必定大富大贵。老夫一乐就给他取名客来啦。不过客儿如今也挺大了,就是不知道贵人何时才来哪。”

作风师时师青玄性情十分慷慨豪爽,常被他人视为贵人,如今不再有过往财力,所能做的只是在解签时给予他人希望,那么“贵人”究竟贵的是钱还是人哪?想到这里便问道:“怎样算是贵人?”
戴客来答到:“谁能让我发财谁就是我的贵人。”
真实在,现在的年轻人十个有七个理想是“赚大钱”师青玄问多了,听多了,习以为常。
“挺好的,赚大钱不用等贵人来,若是命中贵人早已……,总之自助者,天助之。”师青玄本想说亡故,想想如此损德,还是收嘴了。
“我以后肯定会发大财!”客来道。
“加油啊,有什么小道帮得上的,我一定尽力帮忙。”师青玄一贯义气说道。
“为什么?……小道长为什么要帮我?”客来道。
“天道酬勤。”答得理所应当。
“是因为我与你的旧人有相似吗?”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毕竟长得如此相像真的很有缘呀。”师青玄觉得这个问题莫名尴尬。
客来咬咬唇道:“道长,你的道观屋顶也漏了,你要不雇我去修吧。”
“好啊,那谢……”
“十两银子。”
“有点贵啊。”
客来忽然急起来:“那些大官大爷,有的为了你几句话那么大的金子都给,“说着比笔画起来,他这一比,这定金子有一人脸大,真是太夸张。又委委屈屈道:“你连十两银子都不给我,你也太小气了,道士应该积德行善不可以当守财奴。”
至此师青玄确定了,这德行确实不是贺玄,其实屋顶什么的道观里面随便叫个小道士就好了,根本不需要雇人,但是看小伙渴望着想赚钱的双眼,怕他寻歪道,还是同意了这笔生意。

可还别说,客来这小伙修屋顶确实有一套,一下子把道观所有缺砖少瓦的屋顶,已经漏的,快要漏的都一一查出,一个人爬上爬下,不同屋顶用不同的砖瓦,他都能找来,也知道怎么补。补完屋顶,又看上了道观里面的柱子,年久失修有些掉漆了,他又要来了给柱子上漆的工程。
小道士们都喜欢他,喜欢得不得了,可是次次请他吃斋他都推辞说家里有饭不留了。
漆完了全部的柱子那天,师青玄觉得要犒劳他一番,于是,道观里面每个人都做一道菜为他庆功。这次专门为他准备的宴席,客来倒是不推却了。
只见那,素狮子头,素蹄髈,素鸡,素鸭,素鹅……一桌子的素菜,全部落了戴客来一个人肚子里,这个肚量,这个食速,惊呆了众人。师青玄看着他吃饭这么认真的祥子不由自主想起了仙宴上的明仪,看得也是一阵傻眼,心中再次起疑。

一个小道士冲进来,嚷嚷道,那个小王爷,又来了,非要道长给他算命摸骨,就在后面,皇亲国戚的我们也不敢拦。
说到即到,一纨绔模样的小公子后面带着两个侍从,摇着扇子,不请自来。
看见师青玄便扇子一收,抵着他下巴,语调油腻道:“旧屋新建,美人佳肴,如何能无好酒?我给师道长带来了醉仙楼的红尘醉,道长可要给我这个面子。”
“道士清修不可沾酒,多谢美意了。”师青玄得体回绝。
“哦~我听说你们道士常年禁欲,更是一腔玉火无处发泄那,本王王向来助人为乐,特别是道长这样的美人。”说着硬是把酒杯伸向师青玄唇边。
“王爷,我不是道士,我陪您喝。”戴客来把伏在师青玄身上的小王爷推开。
小王爷摸了一把师青玄的手笑嘻嘻道:“道长,小手好白好滑好嫩啊。”
转而一脸鄙夷看向戴客来道:“你算什么东西,本王的酒你也敢喝,你要喝?好呀,给你喝。”说着一抬手就将酒往他头上泼。
贱兮兮问道“怎么样,味道如何?”

戴客来不慌不忙用袖子擦去脸上酒水,酒水沿着他较好的下颌滴下,留入领口,粉舌轻舔淡唇,妩媚浅笑道:“王爷的酒好美味,小民心都醉了。”
小王爷定睛:“……”——竟是如此绝色,勾魂摄魄,真是妙不可言啊。
众人诧异:“……”——客来师傅太太太撩了吧,他想勾引王爷吗?
师青玄迷惑了:“……”——不是贺玄,不是贺玄,不是贺玄,我怎么会觉得他是贺玄哈哈哈哈哈哈哈。不过这个小伙子怕是要为了钱卖身求荣。
“你要为他挡酒,可以,那不如你来陪本王?”
“能陪王爷这样尊贵的人喝酒,是小人的福气。”说着还恭恭敬敬扭扭捏捏行了个礼。
“太好了,美人,到本王的府上,本王藏有好酒,美人于本王共饮啊。”说着一双咸猪手就搂上了客来匀称有力腰杆。
师青玄心里知道这个年轻人喜欢钱,但是到这个地步就真的不可取了。劝解道:“客来,求财有道,方法有很多,你这走的是一条弯路……”

客来璀璨一笑,露出8颗大白牙道:“谢谢道长关心,可别挡了小民的财路。”
“你想清楚了……”师青玄还想补充一下,希望尽力唤醒他。
“道长你且积德行善,自己不愿意陪本王就算了,怎么还不让别人陪本王,你这样吊着本王,又不愿满足本王,道长你好贪心啊。  
“……”算罢他俩竟是这样一对天造地设,他又何必棒打鸳鸯。
看着客来心满意足地跟着油腻王爷心满意足地离去,众人静默片刻,之后唏嘘之声方才一阵赛一阵。

再回庙观时,昔日山野村夫三日不见,如今锦衣加身。
戴客来来到师青玄面前道了一句“我回来了”,变腰杆笔直熟门熟路走向过去专门供他休息客室,自行歇息了。

一觉醒来,夕阳西下,热饭蒸笼的香气穿到屋里,小道士们围坐一团,戴客来不把自己当外人坐着等人盛粥给他,等了又等大伙都各自坐下吃饭了,没有一个人搭理他。客来坐出怪味来了,正要走正撞上四驱兄弟收拾好摊子过来就餐。
“客来,吃饱啦吗?”
“没吃。”
“回家吃吗?”
“没饭吃。”
师青玄迷惑了,问旁边的小道士,“往日都会多做一些,今天已经吃完了吗?”
旁边的小道士光答道:“有的,师长。”,接着在座一个性子暴躁地冷冷道:“我们清净地方的饭菜,他一娈童怎地配吃?”
“哼。”戴客来冷哼一声,觉得她又是无语又是好玩,一把拉住师青玄双手,可怜巴巴道:“不是的,道长,我没有,相信我。”

他走的时候明明心甘情愿,这幅作态惹得众位小师傅更是心中鄙夷,那暴脾气的小道士冲上来,一把打开客来的手,凶巴巴吼道:“放开你的脏手,别玷污了我们师长。”
“这么硬气,那日小王爷来闹,我为何没有见过你,呵呵。”
“你!
看小道士气得对不上词了,戴客来更是义正言辞了:“我牺牲自己救了你们冰清玉洁的道长,不感谢我,还嫌弃我。”转脸便对师青玄撒娇道:“小师傅们不明白,道长也不懂我心意吗,我只喜欢……”
“别说,脏耳朵。”那位小道士一抬手一掌蒙住了戴客来的嘴。戴客来拿开他手道:“小师傅不要动手动脚,脏得很狠。”眼珠一转怒气化作春泥笑意,注视着师青玄亲昵认真道:“我只喜欢……
……喜欢钱。”

这原是一句调侃师青玄的话,却如同魔咒一样反噬着贺玄,一时间口干舌奥,头脑发紧,脸上莫名发烫,法力幻化的一颗凡心砰砰乱跳,对上师青玄一双纯净的眼睛更是仓皇。用法术散热显得不自然,还是先“走了。”
师青玄拉住他的手臂,道:“我们谈谈吧。”
两人于一处石桌椅坐下,师青玄道:“你可听过,君子爱财取之有道。”
“我未曾害人。”
师青玄一句没有说到重点上,思索着换了句:“身体发乎受之于父母。”
“我没有伤身。”
不绕弯子练习,直说吧“你虽然节制,现在还没有伤及肾脏,但你这种出卖身体换取金钱的方式,总归不体面。你既然脸红,想必也是知羞。”
贺玄越听越有意思了,想着果然还是要和师青玄处一处才有乐子啊。上次叫喊地那个小道士又大叫着冲进来。
不过叫法变了变,过去叫的是“小王爷来了拦不住。”这次换“老王爷来了拦不住。。”

师青玄反应极快,立刻拉起戴客来推向自己的房间,嘱咐道:“你快走,从我屋里跳窗出去,直通后院大门。”
“好好。”戴客来应着顺从配合了。

老王爷气喘吁吁小跑进来喊着:“戴师傅,你在哪里啊戴师傅。”
“王爷,戴师傅不在小观。”
“不可能,你叫戴师傅出来。”
“真不在,王爷。”
……
师青玄在屋外和老王爷费心费力兜旋,贺玄在屋里惬意地转悠。师青玄这个人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,性格活泼,以往神殿里面收藏啦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,衣服,鞋子比衣裳店里还要多,他以前衣柜下面有一个小木箱,里边藏的是他觉得最宝贵的东西,师无渡送他的法器啊,还有一些很无聊的东西,比如有一次师青玄在石头上睡着了,明仪用狗尾巴草把他闹醒,师青玄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把这根草当宝贝收藏着。

贺玄翻弄师青玄衣柜,却找不到暗箱。屋子布置也非常简单一改往常的奢华。贺玄来到床边,捏了捏棉被,神仙没有着凉的问题,歇息也只是闭目养神,并不用被子,这条被子还算柔软,应该也够暖和吧。贺玄掀开枕头,下面藏着一根木簪,是他送他的那根木簪,师青玄又把它赎回来了。
外头越闹越热闹了,人也越来越多。贺玄将木簪放回枕下,打开门敞亮地出去了。
师青玄看见他出来了,赶忙挡在他面前,求情道:“他虽不体面,但总归没有害人啊,王爷放过他吧。”

王爷见着戴客来出来了,高兴极了笑得合不拢嘴连连道:“体面得很,体面地很,戴师傅的手艺高超,再体面没有了。”
师青玄一时看不懂了,转而一想惊了,难道戴客长着明仪的一张不甘人下的脸,却情愿为了几两银子服侍老王爷,真是人不可貌相。
戴客来轻轻推开师青玄礼貌微笑道:“王爷说吧,小的愿意效劳。”
王爷乐开了花,好像看见活菩萨般喜悦“梳子,梳子戴师傅能修吗?”说着从怀里掏出一把断成两半雕工精美的梳子。“此梳是亡妻与我定情信物,不小心断了雕花也有磨损,这几年找了各种能工巧匠修复木梳,戴师傅手艺了得,还请您出手相救啊。”
“可以。”戴客来爽快应下,对王爷恭敬行礼接过断梳道:“劳烦道长准备一些生面条,胶水,颜料,画笔,小刀。”
“修补用面条吗?真是稀奇那。”师青玄好奇心起来了,各小道士东拼西凑把材料找齐,都一同乖乖站着拭目以待奇迹发生。
戴客来一波操作鬼斧生工,难以描述,众人看呆了,修补雕刻上色从傍晚到夜半三更,围观的人只见多不见少,一个个都擦亮了眼睛看着,指望学个一招半式以后也能派上用场,学不来也是见个市面。只有师青玄和老王爷聊着天,聊着聊着睡着了,老王爷性格糯糯的也不怪罪,父子两个性格真是截然不同让人怀疑是不是亲身的。

师青玄睡熟了倒在戴客来身上,两个小道士要上前扶他,戴客来道:“别动,让他睡。”几个小道士没通过戴师傅说话口气这样冷漠,都吓得不敢乱动。

同老王爷的聊天中师青玄了解到,戴客来到了王爷府门口,看不过去,熬不住就把门前的石狮子补了,刚好撞见老王爷回府,王爷对他钦佩有加,让戴客来修补了很多名贵摆设,后来有让他修补了许多名贵古物,赏赐了黄金百两,期间小王爷馋着戴客来要一块玩耍,都被老王爷挡掉了,忙活这几天把王府上上下下修理一个遍终于把他放了。

夜静悄悄,蝉鸣潇潇,耳边有人温声轻语;“青玄,不要怀疑我。我会带几个徒弟把手艺教给他们,还会去帮别人盖房建屋,过最寻常的生活,我想经常看着你,看着你认真地生活,看着你帮助苦难之人,看着你笑,我想我一直陪着你。”

评论

热度(25)